* 杂文堆放。
* all食主义者,攻受洁。
* 私人领地,闲人勿扰。

【古剑奇谭三】【梅&洛】山中岁月长

冬梅&北洛无剧情小段子,没有明显CP向,话说我至今依旧不知道祖宗和北洛的CP该叫什么……OTL|||

时间线为古三之后十几年,北洛和缙云的问题仁者见仁、智者见智,青菜萝卜各有所爱,不掐不撕求同存异,大家友好相处,谢谢。

有一定二设,后续大概有大概没有,全凭手感,大家不用过于期待。

以上。


【梅&洛】山中岁月长


北洛踏月而来。

亦不知何来萤火虫,躲在丛间振翅扑闪,恰与月影交相辉映,格外惹眼。

此间名曰“莲中境”,初时阴阳不分、混沌阴暗,因受辟邪之力破厄消灾,才有如今四季分明、昼夜如常,俨然已是一处别有洞天,当真好去处。

北洛却无心良辰美景,而是拾级而上来到屋舍栉比之前,却只见得屋内空空、四下无人,不由暗叹一声,双目微阖略作感应,须臾睁开眼来,戏谑道:“倒是个不得安生的。”

言罢竟是原路折返来到苗圃菜园之后,只见得一处隐在暗中地窟,洞前插着一块木牌,上书二字醒目,谓曰:矿洞。

北洛垂下视线,扫过一旁工具箱等,果不其然少了镐子、铁铲之类,当下失笑一声,掀起袍摆也是一步跨进了矿洞之内。

此地洞窟亦如莲中境本身,乃因混沌之力产生,故而洞内清浊二气彼此制衡、格外充盈。年月一长,竟是长出了不少稀罕矿物,当年开辟之时北洛也曾探查,只不过当时诸事繁多,并无太多机会深入其中。

好在原天柿一族虽为寻常小妖,但在挖矿探宝一事上格外热衷,北洛就将大小事宜尽数交由黄金鼠一族负责。而今时过境迁,大多数莲中境中聘请匠人也已回到各自生活中,而原天柿一族则跟随北洛迁居天鹿城内。小小莲中境内,再无往日熙攘喧闹,因而——

北洛却是不曾想到,如今自己下到洞内,却是转而被困在了九曲十八弯中,不由也是好笑。

想来,辟邪王也不会因此就使出“裂空”越行之能来对付一枚莲子空间。如此只得静下心来仔细查探,果见每隔数丈之外均有灯盏嵌在岩壁之上,应是当初契约兽等来此用作照明所留。只不过年月日久,盏中灯油早已耗尽,恰在此时,怀中蜃珠似是感应到主人窘迫,形如一抹萤火幽幽探出头来,悬在半空将前后几丈照得通明。

北洛低头,正见一行崭新足迹向里行进,当下不再犹豫,释出少许气息,紧跟上了前者步伐。


**


“当”的一声,铁矿应声而落,被一只手稳稳接住。

长柳长吁了一口气,抹去额头汗水,仔细检查了一遍铁矿,不由会心一笑,道:“成了。”话音方落,俄而一股熟稔气息扑面而来,长柳“哎呀”一声,扶额道:“这下可糟了!”

话犹未已,但见一抹白光倏忽乍现,刺得长柳双目难睁。须知他下到窟内已有时日,虽则备齐火石与火把等,却也比不过蜃珠光芒明亮。此际炽白光芒猛然乍现,不由摇头道:“似你这等脾气,果然千百年来也未曾见得第二人。”

来人嗤笑一声,继而扬手一招,蜃珠便好似通灵一般,光华黯淡稍许,浅浅一层柔光照在二人头顶。长柳眯眼看去,果不其然一袭玄衣常服,不是北洛又是何人。

辟邪王微微挑眉,眼见得长柳一身尘土飞扬,腰间正是挎着器物工具等,背上一个粗布麻袋,看来满满一袋收获颇丰。此际虽用麻绳捆扎了,却仍有稍许华彩溢出,在蜃珠照耀下显得绚丽多彩,当下叹息一声,摇头道:“你若懂得安生,自不用我下来寻你。”

长柳哈哈一笑,洒然道:“有道是‘山中不知岁月长’,你这莲中境固然神妙,却也毕竟不是常世。譬如我身居其中,却也不知外界山河变化、世事变迁,若非你今日应约而来,我还道总有两三日。如此,你也怪不得我爽约不是?”

北洛早知他脾性,自然不欲与他计较,否则光是“机锋辨禅”就够两人在此耗去几日光景了,故而扬手抛出一物,即刻就制住了另者一番“高谈雄辩”。

果不其然,长柳眼见得北洛随手抛来东西,当即神情微变,竟是顾不得左右言他手忙脚乱去接,应是几分狼狈之相,倒让北洛心情大好,油然道:“你每回都是诸多借口,我也不与你多费口舌,你自罚一坛就是。”

言罢转身就走,也不等长柳跟上。须臾,只听得一串脚步声匆忙,传来身后人低声埋怨道:“今夜既为饮酒作乐,你若将我这杯中物砸了摔了,那可怎生是好?”

话音方落,就见北洛脚步一顿,继而望向他腰间挂着铁镐,哂笑道:“当真如此,你便好生做你的矿工,再挖十天半月就是。”

长柳听罢,不由地面色发苦,几分讪讪道:“行吧,今日之事是我不妥,你也莫再计较,快快出去就是,可别浪费了难得良辰美景啊。”继而提气轻身,一步先是跨出了丈许开外,反将北洛赶超了去,惹来后者笑骂道:“你这到底算哪门子的服输了?”

言罢紧随其上,很快也是出了地窟,与长柳一并朝半山屋舍而去。


**


北洛有些好笑,只见得长柳面容整肃,好似昔日轩辕丘之主排兵布阵一般,只为将袋中矿石分门别类、仔仔细细放进器物架上,就显出一副“如临大敌”姿态,可不正是大材小用、夸张蓄意了。

辟邪王笑他一番小题大做,却是也来到器物架旁凝神细察了一回。但见得宝匣之内各色灵石与铸造原石、矿石等应有尽有,堪称玲琅满目,倒也不由神情微动,赞叹道:“真的是地陨铁?倒真的是叫你给找着了。”

长柳笑着将最后一枚灵石锁入宝匣之中,继而朗笑一声拍开酒坛封泥,仰头灌了一口烈酒,欣然道:“好酒!这般滋味,也就只得你身边那只黄金小鼠,还能酿得出当年的味道了啊。”

说罢,也不等北洛回应,转而又风一般绕去了膳房,寻来几碟花生与腌肉,招呼辟邪王道:“此地昔年也是你落脚之处,如今自也不必客气,随便寻一处坐了吧。”

此话一出,反叫北洛哭笑不得,摇头叹道:“你倒是还知道我算此间主人,可到了你嘴中,反倒我才像客人一般。”

长柳神情戏谑,一拳捶在北洛肩头,哂笑道:“你我之间,还分主客?你当年邀我来此养伤,我却从未与你客气,如今还说这般话,委实叫我伤心。”

言罢,当真还做西子捧心之状,模样好不堪怜,惹得北洛眉心微挑,淡淡道:“少来这套,你扮作如何无辜,我也心知你本性如何。不过既然说到养伤,你来此也有十多年了,如今究竟如何?”

这便就是说到旧事了。

当年西陵一战,姬轩辕重掌肉身耗尽精神终于破去巫炤遗留法阵,也让城内诸多残魂得以净化往生。只不过此战过后,经天轮梦境彻底消散。故人离去,倒也并未太多感伤。

历经四千余年,姬轩辕终于卸下重担等来一场轮回新生,却不知何故,虽则西陵城内肉身瓦解腐朽,精神却在辗转数月之后,于北洛梦境之内苏醒过来,自此化为灵体,常与梦境为伴。

云无月对此言道,倘若一人精神足够强大,自可往来常世与梦境之中。如同姬轩辕这般精神可化万物,寻常而言已非常人,而是介于虚实之间某种灵体,说来竟与魇魅几分异曲同工。故而云无月道:“当日一战,黑莲大多皆已毁去,但你手中存有莲子,本就是混沌之物。如今又有辟邪之力看护,将其置于莲中境内,或可稳固灵体,及早化形。”

云无月所言,北洛深以为然,征得长柳意愿之后,遂将其置于莲子之中。而今十余年过去,长柳身形日益分明,大抵不需多时便可离开虚实之境,去往常世一观如今尘世变迁,是否真如昔年畅想那般,星火世传、纷飞不辍。

长柳对此却是微微失笑,叹声道:“你当记得,当年崆峒山上,仙长曾授我斩三尸一道,正是要我抛却肉身,成就仙途,终是被我回绝。后来人生一世弥留之际,伏羲命人送来仙丹与我长生,也被我拒绝。而今我仍是作此想,我若为人,便要以‘人’之身份走过一遭。只不过如今成了眼下形貌,却也说不得究竟如何回事了。”

北洛默然,长柳话中深意他自然明白,故而颔首道:“事已至此,多说无益。我今天问你,是想知道你往后怎么打算。”

比之北洛神情冷峻,长柳反而悠然自得。此际执杯饮酒,好不快活道:“既来之,则安之。我也非不知变通之人,诚然既已活过一世,就也不算当日食言。如今就当一场新生,做好自己便是。”言罢却是话锋一转,目光投向北洛,低声道:“反倒是你……缙云残魂虽经千年温养,却也不足以弥补你昔日神魂旧伤。你如今……又是如何呢?”

北洛不意有此一问,再看长柳此时神情,却是有几分执着了,不由摇头失笑,道:“只要死不了,万事皆是好的。”说罢,辟邪王执起杯中之物,仰头就是豪饮而尽。

长柳端看故友许久,之于此等避重就轻却是未再多言,仅仅低笑一声,叹道:“你说的不错,不死,就要好好活下去。”


**


二人你一杯我一杯,很快东方既白、一夜过去。天鹿城事务繁多,北洛不宜久留,临行之前将莲中境交于长柳,道:“此次前来,果然是与你送行。此地辟邪之力既然因我而生,他日若有变故,我自然也会知晓。”

长柳笑而道:“便是如此,更觉人世有趣。谁能想到千年过后你为一城之王,我却反倒成了一介散人了。”言罢接过莲子,抛在掌间把玩道:“放心,听说如今人间趣闻颇多,我若有幸得睹,定然也会照拂你这故人。说不得给你托几个梦来,仔细与你细说。”

如他这等戏言,北洛早已听过不下千回,故而只当未闻,摇头道:“我不知你在人界会有何等趣事,却知如你这般嘴上不饶人,指不定哪天入梦来,就是要我赶去救人了。”

长柳听罢,更是大呼有趣,哈哈笑道:“如此岂非甚好。当真如此,连车马劳顿也可一概省去了。若论辟邪一族裂空越行之能,世间谁人不艳羡?”

北洛懒得再与他胡言乱语,扬手一挥,道:“走了。”言罢身形转淡,就要扬长而去,却闻长柳俄而低声道:“北洛,保重。”

北洛微微一怔,颔首道:“自然。”

如此,辟邪王身影就此淡去,留下长柳一人独自还在崖边。少顷,他终是收起无谓思绪,回到屋内端看诸多原石,叹声道:“此间事了,再过几日,将之前图谱研究透彻,就该动身前往常世了吧。”


**


人生如逆旅,

我亦是行人。


-完-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149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半缘修道半缘君 | Powered by LOFTER